【坚守初心,榜样故事】卢翔远:用热爱与忠诚铸就师者荣光

作者: 时间:2019-11-14 点击数:

“热爱学生,忠诚教育。”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卢翔远说这是他最喜欢的教育格言。自2003年从曲园毕业之后,卢翔远就步入与母校仅一墙之隔的附属中学,在高中物理教学一线兢兢业业从教十六载,现担任高中部年级主任,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升入清华、北大、复旦等名校的高考学子,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、优秀共产党员,获得济宁市师德模范荣誉称号,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了为人师者的荣光、收获了桃李满园的幸福。

独具匠心为良师,孜孜不倦育桃李

讲台上,他用深入浅出,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解每一堂物理课,传授给学生独特的解题思路和方法。讲台下,他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,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,他总是认真对待,耐心讲解。多年以来,卢翔远扎实的学识和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,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。

“我时刻牢记要做一个学习型、研究型教师。”卢翔远在工作中充满匠人精神,坚持自我充电、自我提升,在敬业中做到精业。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,他主动向老教师学习,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,经常听其他老师的课、和同事探讨教学方法,从中汲取优点和长处,研究改进自己的教学。

“卢老师善于用凝练生动的语言将复杂、难于理解的过程公式清晰、明确地表达出来。”今年夏天考入北京大学的孔纯同学说,卢老师常常给学生提供“讲课”的机会,让同学们在自己讲授过程中发现知识上的漏洞、理解上的不足,而且时常与大家进行激烈的讨论,这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。卢翔远认为必不可少的互动可以提高课堂效率,“根据课堂的气氛,我经常提出一些和生活相关的物理问题,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,活跃学生的科学思维。”

新课程改革以来,自主招生、综合素质评价等对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,卢翔远便积极研究政策文件,学习高中物理拓展知识和奥赛相关知识,然后利用周末及假期休息时间,开设自主招生及物理奥赛知识讲座,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,为学生圆梦象牙塔打下坚实的基础。从2012年至今,卢翔远辅导的学生多次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,并获得山东省复赛一、二等奖。其中,2018年9月,于雪皓获得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省一等奖,以总分第2名的好成绩进入山东省省队,11月代表山东省赴上海参加全国决赛,获得二等奖银牌的好成绩,实现了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物理奥赛历史性突破,把曲阜市和济宁市的高中物理奥赛学习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。

高中老师辛苦,高三老师更辛苦。“工作的十六年来,我送了10届高三毕业班,最近更是连续5年送毕业班。”卢翔远在这背后放弃了太多休息的机会,但他无怨无悔。他的学生孔玥峤2017年高考考入北京大学、于雪皓和孔纯2019年考入北京大学……“看着自己的学生能升入理想的大学,就是老师最幸福的时刻。”卢翔远这样说道。

忠于职责做表率,甘于奉献彰师德

“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,有什么样的教师,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。”卢翔远认为,教师要始终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。作为一名党员教师,卢翔远更是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,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,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。

高尚的师德在卢翔远身上集中体现为甘为人梯、甘做铺路石的奉献精神。“有一年暑假,我的妻子肺炎住院,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义务辅导工作,我在学生和家庭之间两头跑,带着孩子和学生讨论问题,讨论问题结束后,再带着孩子急匆匆赶往医院照顾妻子。”卢翔远回忆说,当时一连半个月的时间疏于照看孩子,结果妻子出院了孩子却被传染肺炎住进了医院。他继续在学生和孩子之间跑来跑去,有时和学生讨论的时间比较长,耽误了照顾女儿。赶到医院,面对女儿埋怨的眼神,他只能把愧疚深埋心底。好在整整一个假期,学生获得了知识的提升,妻女顺利康复,他才感到心安。

以德立身、以德施教,离不开为人师者的仁爱之心。“作为班主任,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技能,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。”卢翔远注重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,经常在课下了解学生的心声,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,针对学生思想情感上的困扰、学习生活上的困难,他都会给予正确教育引导。“要懂得尊重每一位学生,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。”卢翔远善于用爱心增强学生的信心、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,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、达成梦想的同时,赢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。

“卢老师,是学生时代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老师之一。”附属中学2010届毕业生钱兴洋表示,在物理学习之外,卢翔远老师豁达开朗的人生观念,以及对学生的信任和关怀,都给学生带来了乐观学习的自信和追求卓越的勇气。2019年高考考入中国海洋大学徐婧同学这样说道:“卢老师让我们在物理中实现了真正的‘悟理’,悟的不仅是物理的理,还有自然的理、生命的理。”

因为热爱与忠诚,卢翔远在十六年来的教书育人之路上,铸就了属于自己的师者荣光。牢记初心与使命,卢翔远仍将在立德树人的岗位上矢志不渝,“我会一如既往的把自己的教育信念,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,温暖他们的成长,点燃他们的梦想!”

(作者:李梦云 郑子偕 熊永琪  来源:宣传部  编辑:宣传部新闻中心  责编:李文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