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坚守初心,榜样故事】知心人 带头人 明白人——记我校附属中学教师冯潇

作者: 时间:2019-10-24 点击数:

班主任、化学教研室主任、年级备课组长、化学任课教师……这些都是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冯潇的多重身份标签。自2003年到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职,冯潇一直用勤奋和真诚实现着自己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。“潇姐”是学生们对冯潇老师的亲切称呼。在学生心目中,她不仅是一位授课老师,更是一位愿意随时与学生分享喜怒哀乐的大姐姐。

“私人定制”做学生的知心人

“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。”这是冯潇多年来总结出的工作经验。作为班主任,她将个体深度辅导与团体辅导相结合,给予学生“私人定制”般的成长规划建议。只要接手的新学生,她都会主动制作一张表格,通过各个渠道了解这个学生的性格、爱好等,并在表格上填写学生的“个性摘要”,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和教育。在团体辅导教育中,班级成立之初,她就会通过主题班会和集体活动,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,思考三年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,及早制定目标;思考读书的意义,坚定自己的目标;引导学生学会管理时间,实现自己的目标.她会想尽办法让每一个学生的高中丰富多彩,每一步都走的踏实而坚定。

作为班主任,她管理班级,“严”字当头。当然强调“严”字,还要讲究“活”字,贯穿一个“爱”字。在三年的高中生涯中,她会经常找学生谈话,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,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;在毕业前,她还会亲自指导学生选报高考志愿,为他们的人生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帮助。在遇到一些有“个性”的孩子,她还会采取不一样的教育方式。“冯老师作为班主任尽职尽责,把班级真正变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。”考入复旦大学的孔乐同学这样回忆说道。

多年工作中,冯潇非常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,这个学段的孩子情绪、情感问题最为突出,到高三,孩子们考试多、压力大,心理上就会出现各种问题。为此,她自学心理学知识,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,并时常找学生聊天,开展情感与情绪教育。“曾经有一位学生因感情受挫、情绪低落,为了让他尽快走出来,我就邀上他比较好的哥们周末去吃烧烤,晚自习陪他到操场上散步,鼓励他多运动,把学习计划排的满满的,转移注意力,他很快走出了负面的情绪。”冯潇说。

冯潇用点滴行动诠释着好老师、好师长的内涵,成为了学生的知心人。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、学风浓,无论是学习,还是参加学校竞赛活动均取得优异的成绩,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。2019年高考中所带班级两人考入北京大学,还有多名同学被复旦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、南开大学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西安交大等双一流大学录取。个人连续6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,2016年被评为 “曲阜市优秀班主任”,2019年任教的2016级13班被评“济宁市优秀班集体”。

“钻心教研”做学科教学的带头人

“像是不可思议的反应,让我们与化学知识发生有效碰撞,最终产生对化学浓厚的兴趣。”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的徐静同学说,冯潇老师在课堂上用深厚的知识储备和精湛的教学经验,将知识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大家。

冯潇老师忠爱教育事业,善于学习,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“自我充电”。在教学之余,她努力抽时间向其他教师学习,取长补短,博采众家之长,摸索出什么样的课才是学生最喜欢的,努力争做学生喜欢的老师,努力做出最优效益的课堂教学。在教学实践中,冯潇老师肯下苦工,学习掌握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,探索新课程改革,改变教育教学理念,并大胆地开展教学实践,充分发挥教师主导、学生主体的地位,注重学生的情感交流,采用“自主、合作、探究”的教学方法,不断创新。同时加强理论研究,先后在《新课程研究》《教师》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;积极进行教学改革,参与了2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研究,并通过评审鉴定,在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中推广应用。

作为教研组组长,冯潇坚持每个学期都组织开展不同教研活动,积极组织教研组老师参加学校说课、听课、评课和竞赛等活动,采取“走出去,请进来”的方式搞好教研交流学习,并通过集体备课,资源共享,提高课堂效率。教研组整体教学能力得到较大提升,2017年10月化学教研组被评为 “济宁市优秀教研组”,个人被表彰为 “济宁市优秀教研组组长”。2014年荣获山东省高中化学优质课二等奖,全国高中化学优质课二等奖,先后被评为“曲阜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”,“济宁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”,多次荣获 “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”称号。

“因材施教”做教书育人的明白人

冯潇老师认为钻研教材、认真备课是教师的基本要求,也是一门永远值得探索,需要不懈追求的艺术,作为教师要想在教育之路上走出特色,走出成就,走出魅力,就必须要下苦功夫去钻研教材、认真备课,用“一辈子的时间去钻研教材”,用“整个生命去备课”,备学生、备学法、备教法、备自己,备出自己的风格,备出自己的特色,更备出自己的个性与人格魅力。

在教学过程中,冯潇的备课总是以学生为主体,把学生作为备课的出发点和归属点。在培养学生知识、能力和思维的同时,更要给学生以丰富的内心体验和个人感悟,变统一目标为多层目标,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获得进步,有所收获,彰显个性。就算是平行班,由于各班的不同,她也会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。所以只要有时间,她就会不停地打磨自己的课堂,如何精巧的设计问题,创设情境,力争让不仅学生学会、学懂,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会学、爱学、想学、乐学。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接受并生成学习方法、从而在潜移默化中达到“润物细无声”的学习效果。考入北京大学的孔纯这样说:“冯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,她总是循循善诱,不厌其烦,细心讲解,常常使我们有豁然开朗之感。”她的课堂不仅有味道而且有营养,学生喜欢她轻松、幽默的课堂。她所带班级成绩优异,她在2019年被评为“济宁市优秀教师”。

(来源:附属中学  编辑:宣传部新闻中心  责编:李文振)